221B Baker Street
La Renaissance

史汪 百年荒芜(书信体)

短篇,小刀怡情🥺

艾米莉·狄金森的一首诗作为灵感来源

搞个书信体,淼淼在去世前给正在冬眠的大史留下的最后一封信。

是战友亦是挚友。

也许淼淼会给他留下很多信,以书信的形式作为对旧时代以及故人的回忆与纪念缅怀。

—————

史强同志:

  展信佳!

  想必看到这些信的时候,你的冬眠已经结束了。

  那时候的人类,或许早就不用书信的方式传递信息了吧,这也算是我们这些人记忆里仅存的,属于“旧时代”的东西了。我也是个比较守旧的人,也很怀旧,书信这种东西,老旧,但是我仍然觉得应该是“见字如面”。

  你冬眠的这几十年里,人类的科技没有太多的发展。一如三体所说,似乎确实是智子锁住了我们人类的科技发展,一片荒芜。不过如今的科学家也在努力研究,试图找到突破口。但依我来看,这还需要很长的时间,我这一身老骨头肯定是等不到了。

  我的太空电梯在你冬眠后的日子里研究出来了,这对于人类面对三体人来说,莫不是一个大的成就,同样对于我来说,我也算是完成了我此生的目标。研究结束后,我也就从这方面慢慢淡出了,剩下的日子也就是图个安度晚年罢了。

  见证了几十年的发展,物理方面没有大的发展,但科技却是在我们的生活中起了越来越大的作用。如今的科技如同我一开始说的,确实让书信可以一步一步退出历史舞台了,彼时看到这封信的你可能会正在经历更加智能的电子时代,应该能够想象到这时的场景。

  如今我也即将要寿终正寝了,这一点我有预感。豆豆也长大了,我也没什么好多担心的了。关于作战中心那边,我了解的不多,但徐冰冰最近也挺顺利,时不时还来看看我们父女俩,挺好一小姑娘。

  我曾在你冬眠时多次来到你的冬眠仓的位置,每次来都会留下一封信,这次也一样。醒来时应该能看到我写下的一封封寄与未来的信,同样也寄与过去的我们,寄与我们过去并肩作战的日子。

  每次来时坐在你的身侧,望着你的脸未曾变化,而我却是一次比一次苍老。这对于我来说确是一种奇妙的体验。

  说到这儿我还得感谢你。当时见证“宇宙闪烁”的时候,我心里崩溃的样子你也没少见证,作为一个人民警察,至少在我心里你是十分称职的。从你一开始对我说“同我一起归零”,你也确实完成了你的誓言。

  对我来说,你是一个极好的朋友,一个坚实的后盾与战友,你冬眠的时间中,我也时常怀念我们曾经的那些日子。

  惘然若失,黄粱一梦,见证到三体的可怕与震撼时,我是那个独自在教堂门口哭泣的人,曾经的天主教教堂如今成了我最怀念的地方。同样还有作战中心那个我曾与你商议着申玉菲,叶文洁,“纳米红参”的办公室。如今你的位置上坐的是徐冰冰,也算是一种传承吧,她也在继续着你的步伐,干好一个警察的职责。

  那套VR设备我搬回了家里,休息时也曾试图登陆过三体,但最终失败。后来它成了豆豆的玩具。

  虽然在你冬眠前我没有向你表达这些想法,这也同样是我的一个遗憾。但在心里我同样会记得你,感谢你在过去的时光里陪伴我度过那段,对于我来说崩溃到变得荒芜黑暗的日子。那一刻的你如同太阳,试图把我从黑暗中拯救回来,让我重新走上正轨,重新拥有了面对三体以及它带来的恐惧的勇气。

  那段日子到如今看来,也是我这漫漫人生旅途中最奇妙,最值得怀念的一段时光。你身上的有趣,是我死板研究中的一剂缓解药。虽然许多时候你是又些大大咧咧,但大大咧咧的话语中不难品出些道理,你开导我的时候,这些话语成了我陷入困窘中的安慰与光亮。

  你冬眠后的时间里,说实话我也低沉过一段时间。纳米电梯研究进入瓶颈期的时候,我似乎回到了眼前出现倒计时,申玉菲让我停下研究的那种困顿之中。

  四处碰壁,始终找不到突破的方向。那段时间里有你的安慰助我蹚过面前的黑暗,但这时早已没有人能够再次如那般安慰我,带我脱离了。

  面对无法逃离的困难,作为主要研究人员我无法推脱责任,也时时刻刻提防着纳米中心,防止出现未可预料的情况。

  研究期间是我去看望你最多的时候,每每望向你,都在试图在你平静未曾改变的脸上,找到一丝安慰与清净。

  独自一人面对重压的感觉不好受,但幸运的是我最终还是研制成了这个我耗费毕生的心血。作为一个科学家,那一刻我的心情不言而喻。

  荒凉过后的阳光,是最令人沉醉的。

  更何况经历了无数的人生中,多次的荒凉后重遇阳光,都使得下一次新的荒凉惘然更加荒芜。

  纳米电梯,就是我这辈子最后的荒芜。

  那次之后的日子也算平静,似乎像是回光返照,日子随着时间流逝愈发滋润了些。

  对了,豆豆也记得你,她说她印象里一直有个叔叔,带她去滑过旱冰,吃过卤煮和冰淇淋。他问我是谁,我并没有明说。

  这些都是些生活上的小事儿,还有很多,我也不在此再细说了。

  去到未来之后也多注意身体,白血病不是好玩儿的。尽早治好,才能与三体人作战。


  纵使怀念,我们注定将会分别。

  你冬眠了,我也会最终寿终正寝。

  我们俩一个将被两寸土地埋着困住,另一个终将走向更璀璨的以后。

  希望你能代替我的眼睛,去看到更遥远的未来,看到我充满憧憬的未来。

  希望未来的人类,未来的新时代,能够足以与三体文明抗衡,让人类文明继续在这广袤的宇宙中闪耀出自己的光芒,拥有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。

  这是我留给你的不知多少封信,也即将成为最后一封吧,我想。看完这封,希望你能够开始你新的旅程,在人类成长的道路中贡献你史强的力量。不负你的职责,也不负人类文明的希望。

  我们无数的人类,都不过是路过人间,最终谢幕。

  唯愿能守住自己的人间烟火,望宇宙阑珊,平平安安,不负此生。

  希望老朋友你,史强,也是同样如此。

  我会在2010年一直凝望着你,在2010年向两百年后的你寄与祝福。


此致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你的老朋友:汪淼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70年6月20日


—————

灵感如下:

“Had I not seen the Sun

------- by Emily Dickinson

Had I not seen the sun

I could have borne the shade

But Light a newer Wilderness

My Wilderness has made

我本可以忍受黑暗

如果我不曾见过太阳

然而阳光已使我的荒凉

成为更新的荒凉”

——《如果我不曾见过太阳》艾米莉·狄金森

评论
热度(2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上一篇 下一篇

© La Renaissance | Powered by LOFTER